top of page
logo.jpeg

美国10043号总统令速览

# 美国第10043号总统令及其影响

 

2020年6月3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签署了第10043号总统令,以国家安全为名,禁止特定学生和学者获得F/J 签证。名义上,这份总统令限制帮助实施军民融合计划的实体;但实际上,它扼杀的却是大量无辜学生的求学之路。

 

首先,禁令对实施军民融合计划的实体定义不明。禁令本身没有指明“实施或帮助实施军民融合计划”的实体清单,而是要求国土安全部做出进一步的解释。而实际操作上,签证官错误地将这些“机构”认定为特定的几所理工科学校。这些理工科学校,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及其附属的独立院校等,承担的各种科研和项目与中国其他顶尖的高校并无二致。

“名单是动态更新的”

其次,禁令毫无根据地扩大了影响范围,并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依据总统令的禁止范围 ("who either receives funding from or who currently is employed by, studies at, or conducts research at or on behalf of, or has been employed by, studied at, or conducted research at or on behalf of"),任何在被认定为实施过军民融合计划的机构“工作,或者学习过”,“在此机构或代表此机构研究过”的学生和学者均无法获得赴美从事本科以上的研究或学习的签证。在实际面签中,所有在这些学校有过学习经历或是受国家留学基金委(CSC)资助的同学,若是想要赴美学习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专业,无论本硕博,无论已经毕业工作多少年,都会被一刀切地拒签。并且由于美国学校对于STEM专业的定义十分宽泛,已经有多位本以为是攻读商科甚至艺术类专业的同学被10043拒签。

 

2021年5月9日,在上海大使馆开放日活动上,美方外交人员亲口告诉提问的同学们,“这(PP10043拒签)是一个内部名单决定的,名单是动态更新的”。另据我们观察,禁令也开始波及到其他高校的部分学生,例如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

中国留学生的初步反击

 

据外交部公布的数据,截至六月底已经有至少500名中国留学生被10043拒签,还有更多的同学因为一纸禁令望而却步。美国大使馆近日轻描淡写地宣称,10043禁令"仅仅针对和影响2%的F和J签申请者"。然而据美国乔治城大学估计,每年约有3000-5000名学生受到影响,占美国STEM专业中国留学生的16%-27%。

 

只要10043号总统令还在一天,我们就不知道它的实施范围是否会扩大;我们更不知道美国政府在经济受挫的大背景下,是否会以此为基础,重新“复活”一些针对其他签证类型的禁令,损害更多人的利益。另外据同学们反映,现在不但赴美F/J签无望,英国签证的ATAS,日本、澳洲、加拿大的学生签证都面临更加严苛的审查和更高的拒签率。看到一个个留学生分享自己被10043拒签的故事,我们不禁长太息以掩涕。我们想问一句为什么,为什么无辜的留学生总沦为政治的牺牲品,为什么在美华人的利益总被肆意侵犯。

我们只有抵抗!自2019年以来,海内外华人团结一致,已经成功反抗了由特朗普政府推出的数个不公平、不合理的法案,包括TikTok禁令、微信禁令等。这一次,数位八校同学以及校友联合了起来,向祖国主管部门和学校请求帮助,在国内外社交平台和媒体奔走呼号,呼吁大家联合起来反抗歧视性禁令。目前已经有多家中英文知名媒体为我们发声,其中既有Science这样来自学术界的权威,也有人民日报,新华社,CNN,Forbes这样的大众媒体。七月初,外交部也在记者会上回应了关于10043的问题,呼吁停止"对中国留学生无端限制和打压,保护他们的正当合法权益,为中美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营造良好氛围"。美国高校也对我们的联名信做出了积极回应,美国大学协会(AAU) 联合其他39个机构向美国国务院发出了联名信,表达对10043的关切和担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