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1.09.29

​中国外交部关于两个清单的一系列关切行为

- 2021年7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就总台央视记者“近日,500多名中国留学生联名致信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反映他们赴美留学签证申请被美方拒绝。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进行回复
- 2021年7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就《中国日报》记者“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近日就美方拒绝中国留学生赴美留学签证一事回应称,相关措施依据第10043号总统令,只影响少于2%的中国籍申请人。美国欢迎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学生赴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进行回复
- 2021年7月26日,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天津与来华访问的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举行会谈,向美方提出两份清单
- 2021年08月31日,秦刚大使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董事会成员视频欢迎活动上进行主旨演讲
- 2021年8月2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王毅表示,美方应认真对待中方提出的两份清单和三条底线。
- 2021年9月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视频会见正在天津进行中美气候变化磋商的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王毅:美方应重视并积极回应中方提出的“两份清单”和“三条底线”。
- 当地时间9月22日,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在卡特中心和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对话会上就“美中双方可以采取哪些实质性举措来增进互信,特别是恢复在教育、科技等领域的有效合作?”进行回复
- 2021年9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就《人民日报》记者“近期美方一些官员以匿名方式对媒体放风称,一段时间来美中间的对话沟通效果不佳,指责中方“强硬”、“无意进行严肃或实质性会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进行回复
- 2021年9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表示:我注意到有媒体评论认为,孟晚舟事件的解决拔出了深深插在中美关系中的一根刺。但由于一段时间以来美方执行错误的对华政策,中美双边关系中还有很多大大小小其它的刺。我们希望美方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行动,让这两个清单能够清零。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合作,两国和世界都会受益;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殃。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按照两国元首通话精神,加强对话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尽快回到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2021.09.01

​志愿者团队在积极的联系大额筹款以及准备Plan B律师。

WechatIMG17203.png

2021.07.09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再次回应美方需要正视对中国留学生的无端打压。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 9 日说,中方敦促美方正视并重新审议中国留学生赴美相关问题,停止对中国留学生的无端限制打压,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汪文斌说,美方称上述措施只影响少于 2% 的中国籍申请人,但美国乔治城大学报告评估,每年预计有 3000 至 5000 名拟赴美留学的相关学科中国研究生受到 10043 号总统令的影响,占总人数的 16% 到 27%。

“我们同时也看到,大量受到 10043 号总统令影响的莘莘学子自发成立网站,讲述自身被拒签的经历,呼吁维护学术自由,这正是美方应当正视的声音。人文交流是中美关系的根基,学术、教育与科技交流是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敦促美方正视并重新审议这一问题,停止对中国留学生的无端限制打压,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汪文斌说。

 

更多详细信息可以点开媒体报道栏目查看。​

Events_1.png

2021.07.06

外交部回应赴美留学生被拒签

继中国日报网发表了题为“独家:美拒签中国500余名理工科研究生 延续打压政策”的报道后,外交部对此事件进行了回复,央视新闻,外交部直指美方是在开历史倒车, 外交部回应赴美留学生被拒签。 该话题在微博阅读量破亿,并登上热搜榜。

同时该话题截止 2021 年 7 月 7 日在腾讯平台共有 68 个媒体发文,约有 400 万的阅读量。 同时也登上了知乎热搜榜第一,如何看待知情人士透露称:美拒签中国 500 余名理工科研究生?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报道的详细链接见媒体报道页面。 包括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等媒体进行了转载报道。

Events_2.png

2021.07.06

媒体报道-微博和百度登上热搜榜第一

通过持续的媒体宣传,中国日报网发表了题为“独家:美拒签中国500余名理工科研究生 延续打压政策”的报道,新华网、人民网和澎湃新闻进行了转载。 报道的详细链接见媒体报道页面。

该话题登上了微博和百度热搜榜第一,持续引发关注。

Events_5.png

2021.06.09

财经杂志报道,取得大量关注 

事件得到财经新闻的报道,特稿 - 梦断 10043 号令:被拒签中国留学生拟起诉美国政府,在微信朋友圈(公众号推文阅读量 8.8 万)与微博(微博话题讨论量 43.6 万)引发广泛的关注。

目前已有Sixth Tone(Campaign Against US Ban on Some Chinese Students Gains Ground),环球网(美部分解除中国留学生 “赴美禁令”,但签证政策仍 “有所保留”)等五家媒体与来自学术界的声音对我们进行支持。 报道的详细链接见媒体报道页面。

Events_6.png

2021.06.07

​制作宣传视频

制作视频,将我们的故事以视频形式进行说明。 并将视频发布在微博上,ANB学术无国界-宣传视频。 也可以查看故事的图文解说版本,保护我们的学术梦想免受 PP10043 的破坏

Events_7.png

2021.05.30

律师沟通进展更新 

基于目前法律组同学掌握的信息,暂确定 Ira Kurzban 为我们的代表律师。 麻烦愿意参与诉讼的同学填下问卷,并广泛传播给身边受关联的群组和个人,便于我们掌握目前的有效参与人,我们会尽快和律师商定接下来的事宜。

问卷包含三点:

  • 订阅加入我们的 list,通过邮件获取最新的信息;

  • 诉讼意向,以及预期投入金额;

  • 你的问题和建议;

请大家快速填写并广泛传播!

logo_占位图.png

​2021.05.06

第一次线上会议

所有志愿者第一次线上会议。

logo_占位图.png

​2021.05.04

美国驻华大使馆重开签证, 但仍有学生会因为10043政令被拒

​在 2021 年 5 月 4 日,美国驻华大使馆重新开启了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学生签证受理业务。然而,面试签证的学生反馈仍然会因为 10043 政令的原因拒签。我们是时候放弃幻想并且诉诸法律手段了。目前,我们的计划是尽可能收集诉讼相关的材料并且筹款发起诉讼。在这里,我们希望大家能填写并且转发这个问卷

logo_占位图.png

​2021.05.03

微博和推特发声

在微博和推特上发声,希望获得更多人的关注。

logo_占位图.png

​2021.04.28

10043 网站建立

​2021 年 4 月 28 日,创建了要求撤销 10043 总统令的网站。我们期待您的支持!

logo_占位图.png
bottom of page